論述AI 如何改變設計產業(上)

這篇文章是關於AI如何改變室內設計產業的建議,內文涵蓋Chat GPT 所生成的答案、Midjourney文字生成的圖像,並且會依自己的研究和經驗作進一步的論述及分享。

以日本漫畫家「大友克洋」風格所生成的香港街道。

這篇文章是關於AI如何改變室內設計產業的建議:

首先,介紹AI在室內設計領域的進展和應用,並探討AI如何提高效率(例如:快速生成設計方案,提高精確性),或討論AI如何幫助客戶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例如:通過模擬和預測來幫助客戶了解設計效果);再來,談到AI如何改變室內設計產業的商業模式(例如:通過自動化來降低成本);最後,探討AI對室內設計產業的未來影響(例如:對專業技能需求的影響)。

 

這是一個簡單易懂的互動式問答,透過Chat GPT 所生成的答案,並且我也會依自己的研究和經驗作進一步的論述及分享。

  • 請問2022 年 AI 對行業有何變革?

加速自然語言處理: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在 2022 年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使 AI 更加能夠理解人類語言。

智能物聯網:智慧物聯網技術在 2022 年得到了進一步的推廣,使 AI 更加能夠與物理世界進行互動。

深度學習的普及:深度學習技術在 2022 年得到了更廣泛的應用,使 AI 更加能夠實現更多複雜的任務。

增強現實和虛擬實境:增強現實和虛擬實境技術在 2022 年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使 AI 更加能夠與人類進行互動。

總的來說,2022 年 AI 行業經歷了諸多的技術革新,使 AI 更加能夠與人類進行互動,實現更多複雜的任務。

▲以Midjourney文字生成圖像「Piero Lissoni」義式極簡風格的客廳,作為室內設計風格參考。
  • 請問AI 會如何影響室內設計產業?

自動化設計:AI 可以根據客戶的要求和預算生成設計方案,減少人力成本。

視覺化分析:AI 可以通過資料分析和視覺化技術,説明設計師更好地理解客戶的需求和偏好。

數位化建模:AI 可以根據三維數位模型生成室內效果圖,提高效率和精度。

智能模擬:AI 可以通過模擬技術預測室內環境的光線、溫度、空氣等因素,以確保設計的合理性。

總的來說,AI 可以為室內設計行業帶來更高的效率和更為專業的服務。

▲以Midjourney文字生成圖像,作為設計餐酒吧的風格靈感。
  • 請問未來室內設計師會因為AI產業的發達而失去工作嗎?

不一定。室內設計師可以通過學習和使用 AI 技術來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競爭力。

同時,AI 技術也可以為室內設計師提供更多的工具和資源,幫助他們更好地完成設計任務。

因此,室內設計師不必因為 AI 技術的發展而失去工作,反而可以通過學習和使用 AI 技術來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競爭力。

▲以Midjourney文字生成圖像「精緻的專業餐飲廚具」,作為規劃廚具配置的參考。
  • 請問室內設計師如何因應 AI 所帶來的改變?

室內設計師可以通過以下方法來適應 AI 帶來的變化:

學習 AI 技術:學習和掌握 AI 技術,以便能夠更好地使用它。

提高自身的創造力和設計能力:在使用 AI 技術的同時,不斷提高自己的創造力和設計能力。

開拓新的業務領域:開拓新的業務領域,以便不受 AI 技術的影響。

與 AI 技術結合:將自己的設計能力與 AI 技術結合,以便能夠更好地完成設計任務。

▲以Midjourney文字生成圖像「德州煙燻燒烤BBQ風格餐廳」,作為實際商業空間案的風格參考。

結論

以我自己使用ChatGPT、Midjourney的經驗,目前多是在設計初期時,作為快速腦力激盪與創造力開發的運用,對於傳統設計流程上在現階段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我相信AI會持續增加其可運用的領域,不久的將來就能夠取代大量低階的設計執行工作;然而這只是個出發點,最重要地是AI的深度學習技術,可以給予你即時且大量的腦力激盪與反饋,進而修正想法、碰撞出更多火花,確實提升了思考的廣度與速度。

總括而言,室內設計師可通過習得AI技術,提高自身的創造力和設計能力,將自身的設計能力與AI技術結合,開拓新的業務領域,來適應AI的新世代革命。然而現階段,能透過AI完成那些自己過去不擅長的興趣(例如:繪畫與音樂方面),為我增添樂趣。

▲以Midjourney文字生成圖像,繪製《攻殼機動隊》裡女主角從空中躍下的畫面,利於參考構圖。

 

文:鄭家皓
編輯:陳琬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