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工業設計之父- Dieter Rams

Functionalism(功能主義)為二十世紀建築、設計的主流之一,重視理性及機能導向,強調功能第一、以實用為核心,這種思想也影響了德國著名的工業設計師 Dieter Rams(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曾經闡述他的設計理念是「少,卻更好(Less, but better),而他設計出的產品皆遵循這個理念,外型乾淨俐落又實用,50年後這些產品看起來依然簡約優雅。

Functionalism功能主義)為二十世紀建築、設計的主流之一,重視理性及機能導向,強調功能第一、以實用為核心,這種思想也影響了德國著名的工業設計師 Dieter Rams(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曾經闡述他的設計理念是「少,卻更好(Less, but better),而他設計出的產品皆遵循這個理念,外型乾淨俐落又實用,50年後這些產品看起來依然簡約優雅。

 

 

Dieter Rams 令人熟知的是與德國家電製造商 Braun(百靈)合作設計許多經典產品,包括著名的留聲機 SK-4,和高品質的 D系列幻燈片投影機 D45、D46,他也為家具製造商 Vitsœ 設計了606萬用置物櫃系統…等,許多設計都成為世界各地博物館的永久收藏。

▲ Dieter Ram的經典設計 Vitsoe 606,高度客製化且可以變化組合

Dieter Rams 簡單直觀的設計深受許多人喜愛,憑藉其設計理念,對 Apple 的眾多產品產生了巨大影響力。將 Apple 與 Dieter Rams 的一些作品進行比較時,可以發現到它們在外觀上的相似之處以及對細節的關注。很顯然,Dieter Rams 影響這些後代深遠,德國20世紀中後期的工業設計,給了21世紀成功電子產品一個無可取代的靈感來源。

▲ Dieter Rams啟發Apple眾多產品,(由左至右)
Braun Atelier TV和Apple iMac的桌上型電腦;Braun T1000 Radio和
Apple Power Mac G5桌上型電腦主機;Braun T3 Pocket Radio和Apple iPod

 

Dieter Rams 為產品設計提出十項準則:

(1) Good design is innovative

好的設計是需要創新的:既不重複舊有的形式,也不會為了新奇而刻意出新。

 

(2) Good design makes a product useful

好的設計創造出有價值的產品:設計的首要任務是讓產品具實用性,不論是主要或輔助的功能,都有明確的用途。

 

(3) Good design is aesthetic

好設計是具有美學價值:產品需要兼顧美感與實用性。

 

(4) Good design helps us to understand a product

好的設計讓產品簡單明瞭:讓產品不言自明、一望即知。

 

(5) Good design is unobtrusive

好的設計是不突兀和炫耀的:產品應該是自然內斂的,不是裝飾或藝術品。

 

(6) Good design is honest

好的設計是實實在在的:不需要花言巧語來討好或愚弄消費者,這並不會使產品更富創造力或是更有價值。

 

(7) Good design is durable

好的設計是歷久彌新的:優秀的設計要能在眾多產品中脫穎而出,不需要稍縱即逝的時髦。

 

(8) Good design is consequent to the last detail

好的設計貫穿每個細節:決不心存僥倖、留下任何漏洞。

 

(9) Good design is concerned with the environment

好的設計必須兼顧環保:設計不僅要防止對環境造成污染破壞,也應避免讓人產生不協調的視覺感受。

 

(10) Good design is as little design as possible

好的設計越簡單越好:設計應專注於產品的關鍵部分,不應該看起來紛亂無章。


深入了解 Dieter Rams 的理念後,我們發現他所提出的是新生活方式,回歸簡單本質並兼顧環保,也使人對設計產生反思,說 Dieter Rams 是德國工業設計之父,以及最有影響力的設計師之一也不為過。

▲ Dieter Ram 所設計的 Vitsoe 620 沙發椅

 

 

編輯:蔡青樺
圖:HustwitReadingDesignVitsoe(1)(2)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