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是什麼?

每個人對於「設計」有著不同的定義及見解,我們邀請了在設計領域裡的夥伴們,包含家具、產品、平面等職人,從設計出發,藉由提問的方式,透過不同的經驗及視角,讓我們了解「設計」的意義及價值,並激盪出更多火花。本篇我們邀請到家具設計品牌 STIMLIG 的創辦人孟繁中,來談談他對於「設計」的理念及看法。

「設計」是什麼?每個人對於「設計」有著不同的定義及見解,我們邀請了在設計領域裡的夥伴們,包含家具、產品、平面…等職人,從設計出發,藉由提問的方式,透過不同的經驗及視角,讓我們了解「設計」的意義及價值,並激盪出更多火花。

 

本篇我們邀請到家具設計品牌 STIMLIG 的創辦人孟繁中,從他對文化以及生活的體驗,來談談他對於「設計」的理念及看法。

Q︰設計對你來說是甚麼?

設計對我們來說其實就是在處理人與物(家具、建築、空間、產品、服務、平面等)之間的”關係”,如果今天這個關係是良好的,我們就可以說這是一個好的設計,反之亦然。而設計師在做的事,就是設身處地的站在”使用者”(user)的立場,以同理心的角度去看待這層關係,並透過有系統的方法,去改善或解決目前這個關係所存在的問題。

Q︰對家具產品設計領域有甚麼看法?

談家具設計前,首先必須從”家具”這個項目說起,到底什麼東西可以稱做家具?從我們的觀點來說,家具是定義一個空間區域或風格的物件,舉個簡單的例子,一間空屋,透過擺設不同的家具,可以變成完全不同性質的,亦或是完全不同風格的空間,假設我們在這間空屋擺入一組沙發、茶几、單椅、電視櫃,吊燈,地毯…等物件,這裡就成為了一個基本的交誼區,但若是擺入餐桌、餐椅、餐櫃等,則又變成了用餐區域。

家具是一個具有強烈風格及搭配性的物件,即使擁有同樣的功能,在不同風格互相影響下,也會形成完全不同風格的空間。此外,”家具”這個物件還必須在這個空間裡存在著某種”功能性”,例如乘坐、躺臥、置物、收納、遮蔽…等功能。因此家具設計雖然也是產品設計的一環,但並不像一般產品設計一樣可以那麼天馬行空地去發想,還是必須基於某種”功能”去延伸發展。

舉椅子為例,椅子主要是一個用來”乘坐”的物件,或許有些家具除了”坐”之外,另外在外型及功能上做了很多變化,但其主要的目的還是回歸到”乘坐”上,我們才能稱之為家具設計的範疇。舉例來說,2015年韓國一位設計師JONGHA CHOI設計了一把可以變成2D平面的椅子,平常不用時可以掛在牆上當作一個裝飾品,在收納性及話題性上都是前所未見的一個做法,但這個產品主要的目的還是一張可以乘坐的椅子,且與空間存在著收納的關係,因此還是在家具設計的範疇內。

 

而捷克的一個設計品牌BaogBago出了一款包包,它在框架上做了特別的處理,因此可以支撐人的體重,所以它主打的特點是包包也有椅子的乘坐功能,但其主要目的還是在”包包”這個品項上,乘坐只是其附加的一個特點,並非其主要的功能,且與空間的相關性及搭配性並不高,所以從我們的觀點來看,這就不算家具設計的範疇,而較偏向產品設計。

 

在釐清了家具設計的範疇後,我們才能找出正確的設計方向,從最開始的功能定義,延伸到使用者需求、風格性、空間搭配等面向,來創造新的家具產品。

即使家具的發展歷史已經非常久遠,且市面上也有上萬件功能齊全、外觀優美或是搭配性高的家具存在,但因為我們的社會結構不斷的改變,加上科技的進步,新材質、新製程的出現等,導致人們的生活方式也跟著受到影響,因此我們才會需要新的設計來滿足不論是物質上或是心理上的需求,因此家具設計會是一個不斷創新的且不會停滯的領域。

 

Q︰家具設計領域在台灣的脈絡為何?

家具設計在台灣的脈絡相較歐美及日本來說較為薄弱,一方面是歷史文化發展時間較短,很難去累積出一個屬於台灣的脈絡,我們看到過去的一些老家具,很多都是受到日本殖民時期的影響,或是中國沿岸地區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的款式,且很多都是重新設計過的版本,並不是台灣自己原創設計的風格。即使在7、80年代,因為大量的家具代工訂單,讓台灣有家具王國的美稱,但因為設計並沒有被重視,所以台灣雖然當時在家具製造的能力上領先各國,但家具設計卻沒有明顯發展,因此,要去定義台灣的家具設計脈絡實為困難。

 

Q︰理念與堅持?

我們認為設計應該是由設計者本身的生活經驗出發,不應該侷限於地域性及文化議題上,文化會是加值,但並不應該是設計本身的重點,我們還是必須回歸到設計的本質,發展的脈絡,設計方法、材質、搭配性、市場接受度等層面上。簡而言之,我們應該做的是設計好的家具,並不是設計有台灣文化的家具。台灣因為過去代工的關係,累積了非常強的家具生產及整合能力,但多數廠商普遍沒有意識到這個產業的核心價值是在設計上,或是誤認為設計只是外觀上的修修改改,導致整體產業發展方向已經偏離世界的標準太遠。

 

國外的家具設計展是全世界的設計指標盛會,所有對生活充滿熱情及想像的人們都會聚在一起,討論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及未來的設計趨勢。台灣的家具設計展卻是跳樓拍賣會,在那裡看不見產品的價值,只有價格的廝殺,而廠商為了取得更低的成本,用更不好的材料及工法賣給消費者。仔細思考,當你辛苦了一輩子終於買了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但用得卻是劣質的復刻家具時,會是多麼諷刺的事情。

家具是影響我們每天生活最重要的物件之一,因此我們希望藉由家具設計,為生活帶來一些美好的改變。國外進口的正版家具因為關稅、中間商、庫存、店面開銷…等成本因素,導致價格難以入手,而有設計感的IKEA卻難以達到理想的品質要求,我們的理念是整合在地的設計與製造資源,藉由一個全新的平台,將好的材料、好的工法,用在原創的設計家具上、同時擁有可負擔的合理價格,也讓台灣的消費者多一個放心的選擇。

 

 

文:孟繁中  Ryan Meng
編輯:蔡青樺
圖:STIMLIGhttps://goo.gl/4iAfYnTwistedSifterBAGOB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