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早午餐餐廳帶動的設計風潮

前言

澳洲早午餐在過去幾年中已經成為全球餐飲文化中的一股重要力量,融合早餐與午餐的用餐方式,早已成為大多數人週末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例如,澳洲品牌「Bills」在日本已經發展得相當成功,知名的設計餐廳「The Kettle Black」也經常出現在餐飲報導中。在台灣,像是「Ivette Cafe」、「Antipodean」、「Tamed Fox」等餐廳都相當知名。除了美味的早午餐菜色之外,這些餐廳通常在設計美學上有獨特的風格,吸引了許多顧客前往體驗,成為大眾矚目的焦點。

本文首先會介紹當前澳洲早午餐餐廳的餐點特色和咖啡文化,接著以兩家澳洲早午餐餐廳為例,深入探討它們在設計和規劃上的巧思。最後,本文將以澳洲早午餐餐廳為借鑒,強調建立一個能夠保有自身文化價值、創新且符合市場需求的餐廳是實現永續經營的重要觀念。

從澳洲早午餐文化與澳式設計風格的角度去解析澳洲早午餐品牌「 #The Kettle Black 」,「#Higher Ground」及「#Ivette cafe」~

澳洲注重的咖啡文化

澳洲人以熱愛咖啡著稱,將其視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每天上班前享用一杯咖啡已成為澳洲人的例行公事。從濃郁的Espresso(義大利濃縮咖啡)、濃淡適中的拿鐵咖啡、到清淡的美式咖啡都是熱門選項。而Flat White(馥列白、小白咖啡—是澳洲原創的咖啡飲品),是由Espresso 和較少的牛奶與細緻奶混合而成的,口感柔和但咖啡味道較濃,也是最受歡迎的咖啡品項之一。

此外,大部分的澳洲咖啡廳(Cafe)同時也是早午餐餐廳(Brunch),所以幾乎每一家咖啡廳都提供豐盛華麗的早餐。除了傳統的班尼迪克蛋(Classic Eggs Benedict)、經典大早餐(Big Breakfast)、酪梨吐司(Avocado Toast)和經典煎蛋三明治(Classic Fried Egg Sandwich)等選擇之外,餐廳們還注重遵循傳統的健康飲食理念,採用了近年來越來越受歡迎的「超級食物」和健康食材。這些食材包括了藜麥、粗糧、原發酵蛋白粉、柑橘粉,以及豐富的季節蔬果、有機蛋品、肉類和奶製品。除此之外,這些餐廳還很注重在餐點的「文化融合」和「創意方面」的表現,為顧客獻上美味又精美的佳餚。例如,有些餐廳推出了經典菜色與亞洲菜融合的創意餐點,例:墨西哥燻豬肉配上韓式泡菜或烤麵包,夾著鮮美的日式炸雞排等等。

(取自:直學設計)
澳洲經典大早餐 (水波蛋\太陽蛋\炒蛋、哈魯米起司、炒菠菜、蘆筍、烤蕃茄、蘑菇、酪梨、豬肉香腸、培根和酸麵包)

澳洲早午餐餐廳的設計特色

  • 創意慵懶的「The Kettle Black」

「The Kettle Black」是一家位於墨爾本的澳洲早午餐餐廳,其設計以自然和綠色元素為主要特點。餐廳內部的裝潢主要使用木材和磚塊等天然材料,從牆面到地板都是以木質材料為主,讓人感到親近自然。此外,餐廳內部放置了許多植物,增加了綠色元素,讓整個空間更加充滿生氣和自然氣息。同時,餐廳的用具和裝飾品也很有特色,例如:銅質的水龍頭、精美的花瓶和時鐘等,為整個空間增添了獨特的風格和氛圍。「The Kettle Black」的設計讓人感到舒適和放鬆,讓用餐體驗更具享受和內涵。

(取自官網:http://www.studioyoume.com.au/projects/the-kettle-black/)
The Kettle Black—主要使用木材和磚塊等天然材料,白色牆面與綠色家具的搭配,讓人感到親近自然。

餐酒館風格的「Higher Ground」

「Melbourne」的「Higher Ground」是一家融合餐酒館風格的早午餐餐廳。這家餐廳位於一座經過翻新的舊建築中,該建築曾經是一座廢棄電廠改建而成的,「Higher Ground」 的特色是精緻餐飲的新型態早午餐。「Higher Ground」採用了挑高的斑駁磚牆和拱形玻璃窗的設計,營造出粗獷的工業風格和自然元素相結合的氛圍。店內配有許多綠植,美麗的視覺效果與環境融為一體。餐廳的裝飾品和餐具也非常有特色,如精美的燈飾、古董家具和大理石桌面等,為整個空間增添了獨特的風格和氣氛。總體而言,「Higher Ground」是一家非常值得一去的澳洲早午餐餐廳,它衝突又混搭的設計風格絕對會讓你留下深刻印象。

(取自官網:https://darlinggroup.com.au/venues/higherground/)
Higher Ground—高高的天花板、鐵製橫樑和大型植物構成了餐廳的主要室內裝飾,創造出獨特的氛圍。

澳洲飲食文化在台灣「Ivette cafe」

「Ivette cafe」於2016年在台中開幕,當時新穎的澳式早午餐概念相當受到注目。這家餐廳以「honest food」為理念,致力於提供美味又健康的餐點,以及優質的服務和風格選物,展現了獨特的生活美學。由於其出色的口味和服務,「Ivette cafe」在台中迅速受到關注,並在去年在台北大安區開設了第二家分店。

不同於創始店的自然風格,大安店的空間以灰白色為主調,店內空間規劃多樣,包含一般方桌區、圓桌區、多人大長桌、以及側邊靠窗處的可併桌沙發區,讓顧客能依照需求選擇適合的座位。此外,店主從澳洲進口了「REDDIE」品牌的家具,並擺放了新銳藝術家Angie Pai的作品,展現了店主獨特的美學品味。

(取自:https://shownewu.wixsite.com/wuyushiang)
Ivette cafe—圓弧型櫃台為視覺焦點,檯面上擺滿了各式烘焙甜點,大理石紋檯面和特殊立體的米色長型磁磚,搭配上方的圓形燈條,相互映襯之下更顯精緻優雅。

從澳洲早午餐廳反思當代速成網美餐廳

當代年輕人對於尋求新鮮感和刺激感有著很大的追求,透過社交媒體平台,如Facebook或Instagram,他們展現了對於「營造美好生活的熱情」。餐飲產業也因此掀起了一波獨立創業的風潮,並引起企業或個人的仿效。這些企業或個人希望透過創新的設計和創意,打造出獨特的餐廳與咖啡廳以脫離單調的上班生活,追求商業上的成功。

然而,這些行為的結果往往是一種抄襲的捷徑。許多企業或個人將義大利菜做成澳洲早午餐,或是把餐廳裝潢改成澳洲或北歐風格,卻忽略了最重要的創新餐點,因而造成了在設計上漠視自身的文化價值。這些設計往往只是一種暫時性的行銷包裝手段,而這樣的方式可能會讓餐廳一時爆紅,但卻沒有為社會文化帶來真正有意義的價值。在熱潮過後,顧客可能會反應品質不佳,或者這些餐廳的設計和餐點不符合他們長期消費的利益,綜觀來看,這些行為可能會對整體的飲食文化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結語

以上提到的餐廳,著重於文化、餐點設計和室內設計,讓大眾了解餐飲「不僅是一次性的體驗價值」,這些餐廳或許不是最新最潮的流行餐飲,但它們都有相當重要的創新,代表了一種新的價值與生活方式正在成形。

透過借鑒澳洲早午餐文化中學習生活美學的價值,進而從自己的文化中建立無價的價值,並發掘更多的創意和獨特性,建立一個永續經營,對顧客和環境皆友善的高品質餐廳。

 

 

文:鄭家皓、高寧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