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觀察】第三波咖啡革命後-現代咖啡廳的樣貌

咖啡在近兩百年來有了大幅度成長,從第一波咖啡浪潮一直到現在的第三波精品咖啡革命,喝咖啡不僅是一件具有歷史文化深度的事,更普及到一般大眾的生活之中。從便利超商、文青咖啡館、連鎖咖啡廳到星巴克臻選咖啡烘焙工坊(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各種咖啡的經營模式興起,不難看出咖啡市場的蓬勃發展與競爭激烈。

咖啡產業在近兩百年來有了大幅度成長,從第一波咖啡浪潮一直到現在的第三波精品咖啡革命,喝咖啡不僅是一件具有歷史文化深度的事,更普及到一般大眾的生活之中。從便利超商、文青咖啡館、連鎖咖啡廳到星巴克臻選咖啡烘焙工坊(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各種咖啡的經營模式興起,不難看出咖啡市場的蓬勃發展與競爭激烈。

持續進化的第三空間 – 咖啡廳

所謂的「第三空間」就是除了家與工作場所之外最常待的地方,例如咖啡廳、餐廳、百貨公司等,「第三空間」強調場所的社交功能,各行各業的人皆可以使用。而咖啡廳作為第三空間的最主要場所,具備了可長時間停留並提供飲品、食物與洗手間的功能,咖啡廳絕對不止於提供咖啡本身,更是達到人與人交流的目的,吸引了許多擁有生活品味的咖啡愛好者。

▲「Café Central」是維也納歷史悠久的咖啡館之一,曾是知名作家和音樂家的聚會地點。

第三波咖啡的核心精神

咖啡文化其實發展的相當快速,第一波咖啡浪潮出現於20世紀初,即溶咖啡的發明將咖啡作為消費品推向了大眾市場;二次大戰以後,源自義大利蒸氣加壓萃取濃縮咖啡的方法開始被人們熟悉和接受,以濃縮為基礎的花式咖啡漸漸地流行,隨後星巴克(Starbucks)等連鎖咖啡店出現並風靡全球,所帶起的義式重烘焙潮流,成為第二波咖啡浪潮的代表;而第三波咖啡浪潮在美國崛起,知識分子(Intelligentsia Coffee)、樹墩城(Stumptown Coffee Roasters)和藍瓶咖啡(Blue Bottle)…等第三波名店,有別於咖啡界的第一大龍頭星巴克,第三波咖啡廳降低了烘焙度,倡導淺中焙美學,強調柔和明亮的酸甜水果韻,迥異於無酸、濃厚、甘醇、酒氣與悶香巧克力韻的第二波重焙時尚。

 

第三波咖啡革命不同於以往把咖啡當成工業化生產的原物料,人們試圖瞭解更多咖啡製作的起源,喝咖啡成為一種體驗而不僅僅是一款商品。咖啡豆的種植、採摘、處理、保存、運送、烘焙和製作…每一個環節都是重要的工序,也開始追溯源頭並講究咖啡的品種、產地的風土、產製的手法、烘焙的程度…等,並建立了一套品評標準,讓咖啡的世界充滿了魔力。這樣的文化核心是技藝高超的咖啡師回到職人的熱情與技藝,他們熟練的運用工具和設備製作出最高品質的咖啡。第三波的咖啡店通常有自己烘焙的咖啡豆,用的是和各地咖啡農合作、產地直銷且友善環境的咖啡豆,並使用單一莊園咖啡豆淺焙方式找出豆品優點,再透過咖啡師一系列專業泡製過程讓消費者感動,從中深入瞭解咖啡豆風格與品嘗咖啡的美味。

▲「Intelligentsia Coffee」與多家咖啡莊園進行生豆直接貿易,致力於維持高品質的生豆產出。 上圖為洛杉磯威尼斯分店,擁有多款沖煮配備並將中島型咖啡吧檯設置於空間中央,襯托出咖啡師的專業。

▲ 位於東京中目黑的「星巴克臻選東京烘焙工坊」四層樓各有不同主題,將咖啡、烘豆、茶品、調酒集結於一身,讓顧客享受完整體驗。 

第三波咖啡廳的風格受文化背景的影響

咖啡店的風格容易受到地區文化的影響,像是工業風隨著精品咖啡的風潮席捲美國,波特蘭的樹墩城(Stumptown Coffee Roasters)、舊金山的 Four Barrel 與 Sightglass 等,皆利用金屬鐵件、木材及水泥等原始材質呈現自然粗獷的工業風格;此外,像是知識分子(Intelligentsia Coffee)及藍瓶咖啡(Blue Bottle)則是對於咖啡設備與流程的講究也反映在店面設計與機能上,可以看到一整排的咖啡器材像是手沖咖啡台、虹吸式機器…等專業設備整齊陳列在檯面上,展現他們對咖啡的堅持及專業。星巴克(Starbucks)過去是第二波咖啡的龍頭,隨著第三波咖啡革命不斷的轉型,更講究從咖啡豆到一杯咖啡的過程,並以其資金和技術的優勢不斷的發展自動化系統,創造了甄選咖啡系列,到現在星巴克仍站在第三波咖啡的浪潮上。

▲ 第三波咖啡經典品牌「Stumptown Coffee Roasters」位於 美國波特蘭的工業區,空間風格偏向倉庫工業風,顧客可清楚地看見烘豆過程。
▲「Blue Bottle」號稱咖啡界的 Apple,是第三波咖啡革命最成功的資本化品牌,最早搭著新型態工作生活者的樣貌逐漸地拓展了版圖,「Blue Bottle」也是最能做到東西文化方融合的咖啡店。

台灣當代咖啡廳面對的挑戰- 高人力及食材成本

台灣個人創業的風氣盛行,人人都有一個開咖啡廳的夢,一般常見的咖啡廳店型包含自烘豆店、外帶零售店及特色咖啡店,經營者大多是冠軍咖啡手或烘豆師,而台灣鮮少有大型的連鎖咖啡品牌。台灣大多數的咖啡廳除了提供飲品之外還要附帶餐點或甜點,店家用餐廳供餐的邏輯來經營咖啡廳,因此需要負擔相對高的人力及食材成本。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及消費型態的改變,消費者可透過外送去購買產品,當實體空間(咖啡廳)不再是人們唯一的消費場所,加上房租上漲及人力短缺,咖啡廳已變得難以經營。

▲ 咖啡市場蓬勃發展,各種商業模式興起,特色咖啡廳
因販賣品項較多,需要負擔相對高的人力及食材成本經營較不易。

新零售觀念下,未來咖啡品牌的新樣貌

觀察當代咖啡市場的趨勢及發展,中國連鎖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凸顯外帶市場的可能與方便性、「永璞咖啡」則推出眾多即飲的咖啡產品;而路邊隨處可見的飲料店或超商賣的咖啡品質也再不斷的提升。各種新型態的商業模式加入咖啡戰場,並成功吸引到消費者的目光,這也導致現代購買咖啡的消費場所已經偏向兩極化:一種是極致的第三空間,也就是高體驗的大型店兼具傳遞品牌形象的功能;另一種則是即飲或外帶的方式,例如超商、外帶咖啡店提供快速、高品質的咖啡,而無論是哪一種商業模式,都是更貼近顧客的需求並提供更好的服務。

▲ 未來咖啡廳的零售方式

所謂的第四波咖啡浪潮雖然還未被明確定義,但咖啡廳的商業模式急遽變化,咖啡廳的經營者應該要更貼近市場的需求,並透過美學與創意建立起品牌鮮明的形象,我也期許台灣未來可以孕育出世界級的咖啡品牌,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咖啡的實力。

 

 

文: 鄭家皓
編輯:蔡青樺
圖:adventureintelligentsiacoffeebubu-jpbigseventravelar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