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與設計產業的關係

隨著全球性的資源缺乏,環保及綠能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而「循環經濟」一詞近年來不斷地被提起,不僅在國家政策上或民間企業的未來方向,都將開始投入更多心力去落實循環及資源再利用。而身處在設計產業的我們,如何在設計規劃上,將循環經濟的概念融入到設計裡,創造一個良性的循環設計迴圈。

隨著全球性的資源缺乏,環保及綠能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而「循環經濟」一詞近年來不斷地被提起,不僅在國家政策上或民間企業的未來方向,都將開始投入更多心力去落實循環及資源再利用。而身處在設計產業的我們,如何在設計規劃上,將循環經濟的概念融入到設計裡,創造一個良性的循環設計迴圈,將會是重要的課題。

循環而平衡的農業社會

早期農業社會特色之一為所有資源都是循環的,取之於天,用之於地,動植物死亡後都會回歸塵土變成養分,永續利用環境資源。在工業革命之前, 製造業與服務業皆為農業的支持性產業,然而工業革命之後,資源利用從循環改為線性模式,這些工業活動不斷的消耗有限資源,造成地球環境惡化變遷,大量廢棄物等各種問題接踵而至。

▲大自然的循環

為何要轉型循環經濟

線性經濟發展模式過度消耗資源,產生大量廢棄物,資源需求與消耗越來越多,但我們能使用的資源卻越來越少,食品、衣服、建築物、家電、通訊業、交通運輸…等食衣住行產品,將出現沒有製造原料與能源可用的危機。資源消耗過多、地緣政治衝突和極端氣候導致全球原物料價格與供給越來越不穩定,將成為企業經營的最大風險之一。

 ▲線性經濟

傳統回收無法解決問題

現代過度包裝的消費模式造成資源浪費與垃圾增量的問題,而資源回收,一直是我們試圖解決資源用盡及環境污染的方法之一。回收後的再利用,是傳統回收的主要目的,然而在臺灣缺乏整合及系統化的情況下,除了回收率不高之外,回收後的物品,可能需消耗更多的能源才得以再造,甚至商品在設計生產之初,並未考慮後續回收的問題,導致複雜混亂的轉換過程,造成品質的降級、價值的損失,這樣的降級回收是無法永續的解決問題。

循環經濟的概念

循環經濟是一個可恢復且可再生的產業體系,相較於線性經濟中產品“壽終正寢”的概念,循環經濟講求的是“再生恢復”、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拒絕使用有毒的化學物質,並藉由重新設計材料、產品及商業模式,以消除廢棄物並使得資源能夠更有效率地被利用,透過再利用重現價值,從根本上設法處理經濟發展與環境衝擊的矛盾。

▲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的關鍵- 循環設計

循環經濟,注重每個環節有所改變及能夠再利用,那在設計範疇裡是否可建立讓每個元件能夠拆解再重組利用,創造屬於設計產業之循環經濟?我們可以從源頭去思考設計的意義及價值,設計的目的在於解決人類生存遇到的困境,進而改善人們的生活,當設計回歸到人的需求及使用性,每個設計都是有意義的存在,並為大眾所用,絕不是為了設計而設計去造成的資源浪費。

如何透過設計產生循環經濟

一、認識自然

我們了解到環保回收材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產品在最初的設計就應該要想到材料之後的問題,設計通常決定了產品的壽命,是否可以長效使用,是否容易再回收,而現行的產品設計大多沒有系統化的考慮原料重複使用的必然性,也因此即便落實回收,材料卻無法有效地被復原,而成為汙染源。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從最根本的材料本身來看,認識自然環境的材料與資源變得非常重要,所用材質須符合純粹、無毒且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之特性,並針對每個構建去重新設計思考。

▲FSC認證(永續林)的樺木F1低甲醛板材

 

二、了解製成與回收方式

認識自然之後,我們知道真實材料會隨著時間而老化,雖然是更接近真實的本質,似乎看起來比較環保,但事實上其實不然。自然的東西一樣需要許多的加工,例如石材是非常自然的,但是需要大量的加工,運費昂貴,而變成表材的石材較難回收,因此石材並不全然是環保的材料。

另一方面所謂加工的東西並不見得不好,現代生活的一切用品,已經與塑膠息息相關,從輪胎、衣服到室內裝潢所用的波麗板,過去一般人對於塑料總是有不好的印象,認為塑膠常常過熱溶化,塑膠材也不能被大自然分解。但事實上,塑膠的回收率非常高,且可以重複使用,如果資源回收做得確實,塑膠是非常乾淨的材料,同時塑料非常便宜,近年來塑料家具的發展有顯著的進步,一些專門發展塑料家具的品牌,如kartell Magis都有相當不錯的產品,另外法國設計鬼才菲利普‧史塔克(Philip Starck)也認為特定的塑膠材料其實比較環保,縱然不能被大自然分解,但是因為很好回收,可以輕易的重複使用作為其他產品的原料。

 

三、長效設計,產品價值最大化

然而不是所有的建材都可以全然的被回收利用,較難回收的建材應該要如何去設計規劃,使它達到循環設計的概念, 舉例來說,木作一般而言相當難回收使用,所以在設計木作的櫃體或家具時,是否能藉由材料本身的特性去組合、設計,或思考與其他建材互相搭配,例如: 塑料、鐵件、不鏽鋼…等,進而達到更多變化性,不僅可延長使用壽命,還能讓產品的價值最大化。

▲模組化組成各式家具, 可被拆解並重組

四、循環經濟下的創新商業模式

現今拜資訊科技和網路社群發展所賜,以分享、交換、租用等更有效率地運用地球的有限資源,也顛覆了許多既有的商業模式,並創造更多新的契機和商機。舉例來說,Airbnb 就是在共享經濟的發展之下,所產生的一種新商業模式,房東可將自家的空房出租給背包客,讓閒置空間妥善利用,這也是一種循環經濟的運作模式。

▲Airbnb讓閒置空間再利用

在循環經濟中處處有創造價值的空間,但這些價值需要透過產品或商業模式的創新及設計才能跨越門檻,並確實地被發揮,所有的產出,都是另一個流程的輸入,若能連結起這樣的互惠網絡,促成跨領域的合作,除了可避免對環境的傷害,亦可大幅節省廢棄物處理的成本。隨著科技的進步與電腦軟體的發達,當代的設計師應該更有計畫的,以產品的生命週期為考量,更為科學化的設計方法,在健康與永續的標準之下,達到多樣性與豐富性的設計。

 

 

文:鄭家皓
編輯:蔡青樺
圖︰Airb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