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最新餐廳潮流與趨勢﹗

夜晚的台北人潮擁擠,每到下班時刻人們趕著赴約,而台灣有著各式各樣的餐廳,從傳統的臺菜餐廳欣葉、混搭復古風格的好樣VVG系列餐廳、紐約風的N.Y. BAGELS CAFE、澳洲倉庫風格的Woolloomooloo,到知名主廚江振誠所操刀的RAW…各種料理爭奇鬥艷,不論是何種料理風格,今日的餐飲已經跟文化及美學息息相關,而餐廳的設計也應該要回歸到本身的文化底蘊,

夜晚的台北人潮擁擠,每到下班時刻人們趕著赴約,而台灣有著各式各樣的餐廳,從傳統的臺菜餐廳《欣葉》、魚市場結合餐廳的《上引水產》、日式燒肉專門店《大腕》、歐陸菜系的《MUME》,到名主廚江振誠所帶領的《RAW》…各種料理爭奇鬥艷,不論是何種料理風格,今日的餐飲已經跟文化及美學息息相關,而餐廳的設計也應該要回歸到本身的文化底蘊,不可隨意混搭而變成一次性的打卡店,以下就介紹幾個當代餐廳的潮流與風格趨勢:

趨勢一、經典小酒館新潮流Bistronomy 

這些年精緻餐飲(Fine Dining)在傳統媒體與網路的推波助瀾之下成為熱門的話題,許多電影例如主廚餐桌(Chef’s Table)、天菜大廚(Burnt),都把主廚或是創業者的故事搬上世界的舞台。除了世界級的精緻料理與分子料理餐廳之外,較平價的Bistro型態餐廳更蔚為風潮,甚至發展出一個嶄新詞彙︰Bistronomy,意謂小酒館+美食學(Bistro+Gastronomy),意指可以用Bistro小酒館的價位,品嚐到美味精緻的料理,在台灣Bistronomy的風潮也吸引了需多餐飲業者加入經營小酒館戰局。

▲ 圖中店家為「貓下去敦北俱樂部」,將西餐技術與東方 文化相互衝擊、融合,創造出屬於台灣經典的餐酒館樣貌。

趨勢二、啤酒餐廳與酒吧

2002年台灣開放民間釀酒合法後,掀起了台灣自釀啤酒的風氣,這群職人用在地的原料創造出屬於台灣風味的各式啤酒,而台灣各地也開始出現許多酒吧,精釀啤酒象徵著個性化與自由化,也吸引相當多的年輕客群。隨著精釀啤酒帶來的啤酒風氣,金車集團也因應廣大的需求推出全新啤酒品牌「BUCKSKIN柏克金啤酒」,結合了啤酒、餐飲、酒吧,打造成一個時尚年輕聚會場所,也是一個全新的餐飲模式。

▲ 隨著精釀啤酒帶來的啤酒風氣,金車集團因應廣大的需求推出全新啤酒品牌「BUCKSKIN柏克金啤酒」,其旗艦店啤酒餐廳坐落於台北熱鬧的信義區。

趨勢三、臺菜與小吃的創新與轉型

台灣有許多傳統老店以及在地小吃,面對眾多國外來襲的餐飲品牌,業者開始思考轉型的可能性,試著用新穎的手法創造出差異及特色化。然而不論是創新或轉型,都需要自我檢視品牌的核心精神,並思考餐點、營運或行銷上如何讓顧客耳目一新,將台灣傳統老店及在地特色小吃升級再進化。

▲ 圖中店家為「LoBA」,將傳統小吃升級進化,空間設計利用熟悉的材料與元素連結顧客的記憶,讓人不只是吃一碗滷肉飯,更像是回味舊時的美好時光。


搭配各式餐飲型態的設計風格

台灣是異國料理的匯聚之地,每個人都想在閒暇之餘享受一下不同於日常生活的氛圍,不同的風格及特色主題也變成了顧客挑選餐廳的考量之一,以下為現今較常見的幾種設計風格︰

一、新北歐風格

北歐設計當道,北歐餐廳的精采程度也不遑多讓,空間中以白色為基調、低彩度配色、豐富的自然紋理,以及許多小圓角設計正是北歐風的特色,部分的日式餐廳及澳洲式的餐廳也沿襲北歐風的元素,觀看台灣街頭的咖啡店與甜點店也是北歐風格流行的最佳例證。

北歐餐廳近幾年在菜色的研發以及整體的創意相當突出,例如由世界知名主廚René Redzepi操刀的noma,noma之所以受到美食家如此青睞,最大關鍵應該是在於兩項特色「環保」與「在地」,採用當地的食材與採集料理,將之做最大利用,再加上精湛的廚藝,不但符合世界潮流,又具有當地特色,從這個角度來觀察它的北歐設計,你更會有深一層的體會。

▲ 圖中店家為「a Pomelo's Hot Pot 柚一鍋」,空間以白色為基調,有著良好的採光再搭配淺色木質調家具,打造輕鬆舒適的北歐風格。

二、精緻工業風格

工業風可以說是過去商空設計中最熱門的風格,工業風最大的特色是故意將結構及管線裸露,呈現粗獷不羈的效果,而不同城市會再融入自身的工業文化背景,延伸出屬於自己的工業風特色,例如英倫工業風格就很適合小酒館或是平價餐廳,舉例來說BlackSheep Design與Jamie Oliver合作的Jamie’s Italian可以說是其中的翹楚,利用設計巧妙地將各種質樸粗曠的材質結合,再配合開放式廚房讓空間相當精采;另外澳洲因為其港口的特性,早期有許多碼頭、運輸設備等較工業化的設施,也使得許多咖啡店走向工業風格,自創出其特色的倉庫工業風。近幾年整體餐旅產業升級,工業風設計在型態和材料上開始有了變化,例如材料的選擇也越來越多元,包含皮革、大理石或金屬質感的鍍鈦…等元素加入,使得工業風更趨向高級精緻化。

▲ 圖中店家為「Buckskin Beerhouse柏克金啤酒餐廳」,以啤酒製造過程為設計概念,空間中使用了不同種類的金屬色來堆疊層次,每個細節材質呼應製程,也讓人聯想到啤酒文化。

三、新日式風格

日式料理一直在世界料理中占有一席地位,例如燒肉、壽司都是源自於日本傳統文化,也因此大多數的燒肉店與壽司店也相當程度的保持日式靜謐、禪風的風格。日本人著重職人的觀念,這一點也深深的延伸到空間設計上,在細節與工法也非常講究。近年來日本受北歐風格影響甚多,日式洋食小店或是日系輕工業的咖啡店,也非常受到年輕人的歡迎,加上一些知名商空設計師,例如片山正通(Wonderwall)和長坂常(Schemata Architects)…等人的努力之下,設計也越來越多元並受到國際肯定。

▲「 Blue Bottle coffee」神戶店是繼京都店之後,在日本關西開設的第2家店,空間設計仍舊由御用設計師長坂常擔綱,獨特的設計手法及材質運用也延續品牌的精神。

四、台式風格的開創年代

綜觀台灣現今的高級中餐廳,例如Bellavita貴婦百貨的厲家菜、W Hotel的紫艷…等,大多仍是以中式傳統風格為主流,呈現貴氣的用餐氛圍,但受國際潮流的影響,這些餐廳除了追求高品質的設計外,還融入了許多現代化的元素,可看出東方風格的設計還是相當值得期待。此外,台灣的設計意識抬頭,許多店家與企業也開始了解到台灣餐飲需要的是植入在地的文化精隨,而不是一味的沿用中國風格。同時台灣的小吃水平也急需提升,無論是菜色的創新或是整體體驗都有許多可進步的空間,我們也相信台式風格的餐廳也是未來最有潛力的市場。

 

 

文: 鄭家皓
編輯:蔡青樺
圖: 直學設計(1)(2)(3)(4)schem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