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主義家具設計的幕後推手-Charlotte Perriand

Charlotte Perriand (夏洛特.貝里安,1903 – 1999),法國建築師和設計師,也是女性家具設計師的先驅。她的工作信念在創造實用的生活空間,並相信更好的設計有助於發展更美好的社會。因早年女性地位不受重視,所以 Charlotte Perriand 在24歲時要求加入 Le Corbusier (勒·柯比意,1887-1965 )的工作室而碰壁,但幾個月後,以一件鋼鋁鑄成的作品在法國秋季沙龍展中大放異彩,獲得 Le Corbusier 青睞,並被聘請進入他的團隊

Charlotte Perriand (夏洛特.貝里安,1903 – 1999),法國建築師和設計師,也是女性家具設計師的先驅。她的工作信念在創造實用的生活空間,並相信更好的設計有助於發展更美好的社會。因早年女性地位不受重視,所以 Charlotte Perriand 在24歲時要求加入 Le Corbusier (勒·柯比意,1887-1965 )的工作室而碰壁,但幾個月後,以一件鋼鋁鑄成的作品在法國秋季沙龍展中大放異彩,獲得 Le Corbusier 青睞,並被聘請進入他的團隊,接下來便展開與 Le Corbusier 長達十年(1927-1937)的合作關係。

Charlotte Perriand 與 Le Corbusier 和 Pierre Jeanneret 聯手設計了許多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利用鋼管作為材料,設計一系列的現代化家具,包含 Grand Comfort (LC2)、Chaise Longue (LC4)、Swivel Chair (LC7)…等,如此大膽的創新設計在歐洲造成極大震撼。

▲ 由左至右分別為 Swivel Chair(LC7)、Chaise Longue(LC4)、Basculant Chair(LC1)

 

1937 年,Charlotte Perriand 離開 Le Corbusier 工作室,開始關注社會問題,並致力於創造功能性和價格合理的設計,也開始嘗試使用天然材料來製作家具。1940年,她以設計顧問的身分前往日本,但因二次世界大戰影響讓她提早回程,途中受困在越南至1946 年。在亞洲的這段期間接觸到完全不一樣的文化衝擊與製造技術,亞洲的建築美學、木工、竹子、編織手法…等,對她後續的設計創作影響深遠。

 

1947年,Charlotte Perriand 回到歐洲後重振了她的職業生涯,她以個人工作室的身分持續活動,其後加入了Jean Prouvé 的團隊繼續工作,也與 Le Corbusier 再度合作,共同參與馬賽公寓的設計。Charlotte Perriand 在二十世紀設計領域占了一席重要的地位,晚年在巴黎藝術博物館 Musée des Arts-Décoratifs 及倫敦設計博物館 The Design Museum 皆有展出活動,Charlotte Perriand 在日本和越南的經歷也使得她的作品多元,正如他所說:「現代設計持續發展的動力不在於它的風格,而在於它好奇的精神與不斷研究分析的過程」。

1952年,由Charlotte Perriand所設計的墨西哥書櫃,以強烈的色塊組合和可拆卸的櫃體著稱

 

圖:DaniellaonDesignincollectBonluxatFoundbymarkusArchito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