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新式甜點看甜點店的創新與設計

前言

甜點一直是日本飲食文化上非常重要的技藝,早期和菓子到法式甜點衝擊後的百花齊放,種類越來越多元豐富,日本不斷精進的甜點文化同時也影響了台灣。過去,像是到日本必吃的水果千層蛋糕「HARBS」,到近幾年許多來台的人氣甜點品牌「Press Butter Sand」、「東京牛奶起司工房」等,都成為了必買的伴手禮,並深受人們的喜愛。

這些日本新一代甜點店不只在產品上持續精進,在商業模式與整體設計上的創新更是引領了甜點市場的變革。深入了解其品牌成功的關鍵,對業者與空間設計師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從甜點的創新設計與視覺空間的設計角度去解析日本甜點品牌「#BAKE INC」及「#TORAYA CAFE」~

日本人氣甜點品牌「BAKE INC」帶來的設計革新

隨著新世代消費習慣的改變以及「快時代餐飲」的影響,日本「BAKE INC」集團便抓住此風潮打造出一系列創意的甜點,並透過新的營運方式以及年輕化的設計抓住了消費者的心,成功反映了傳統日式甜點店不足的面向。

「BAKE INC」從簡單的甜點品項出發,堅持著一品牌一產品的原則,拓展至旗下共有八個子品牌,包含「BAKE CHEESE TART」—起司塔、「ZAKUZAKU」—奶油泡芙、「PRESS BUTTER SAND」—奶油夾心餅 等,運用科學化的製作方式,完美體現了日本職人對品質的要求。品牌產品策略定位明確,加上視覺、店面與包裝設計也獨樹一格,快速打響了市場的能見度、打造出潮流形象。

從設計角度解析「BAKE CHEESE TART」

  • 「工房一體型」店鋪,現點現做的新鮮感

店面常態性開在人流較多的轉運站或百貨公司,將工房與商店結合,提供單一且現場製作的產品,讓顧客在購買時可以觀看甜點製作過程,展現出專業職人感,而空間常以白、灰色調呈現,簡約的色調也恰巧襯托剛出爐的起司塔,刺激購買慾望。

  • 產品包裝與視覺設計說明

除去產品本身的口感,產品包裝設計也是影響顧客的消費意願的一環,好的包裝設計將品牌形象、理念明確的傳遞給客戶,甚至延伸出話題及行銷效果。

在「BAKE CHEESE TART」TOKYO Gransta Marunouchi 店,「工房一體型」的店鋪向顧客們展示蛋撻製作的過程,可以發現「BAKE CHEESE TART」以亮黃色作為品牌視覺色,具熱情、溫暖的視覺印象,同時呼應起司塔的顏色,讓人覺得更加可口。店面也擺放大量包裝盒,用以加深品牌記憶點,鮮明的色彩形成強烈的對比,成為品牌效應以及空間設計的特色之一。

  • 門面大片玻璃穿透,強調商品陳列與店面設計
「BAKE CHEESE TART」的店面選用大面積的落地玻璃,向路人快速展示販售的起司塔,透過吸睛有趣的陳列手法、搭配燈光設計,突顯商品本身更展現排面氣勢。
另外「BAKE CHEESE TART」的每家店裝雖維持一貫的簡約風格,但運用不同的材料、工法或品牌特有的元素延伸至空間設計,每個店面都讓你耳目一新。

「BAKE CHEESE TART」越南店,以一道落地玻璃窗劃分販售區,將展示台固定在玻璃面上,將起司塔像藝術品般的陳列,以動線方式引導顧客欣賞並直達結帳區。

日本老字號和菓子店的轉型轉型「TORAYA CAFÉ」

許多傳統的日式甜點店受到時代的影響也不得不轉型,日本超過四百年歷史和菓子老舖TORAYA(虎屋),過去作為皇室的御用點心,為了突破傳統框架也積極拓展新型態的店鋪,除了開設了虎屋工房以及茶寮之外,於2003年再創立「TORAYA CAFÉ」,新品牌的咖啡店以年輕客群為主要目標,秉持著傳統技藝,創造出獨具風格的特色商品,在每個細節傳遞一致的視覺美感,現代簡約的設計更帶領品牌打造出嶄新的形象。

「TORAYA CAFÉ」北青山店,空間以黑白為基調並融合溫潤的木質素材,入口處牆面還有品牌代表性的老虎圖像,在外帶的手提袋上也可以看到同樣的老虎插圖。簡約、童趣的包裝設計,同時也展現了品牌的精神與態度。

從設計角度解析「TORAYA CAFÉ」北青山店

  • 菜單及產品設計符合年輕族群需求

有別於「TORAYA(虎屋)」以販賣羊羹著名,而「TORAYA CAFÉ AN STAND」鎖定年輕客群,用年輕化的策略創造出老品牌其他的可能性,也顛覆了一般人對和菓子的既定印象。以虎屋著名的「紅豆餡」為主要食材,重新做出創意的點心和飲料,並用紅豆餡製成麵包抹醬,也會隨著季節推出限定餐點及伴手禮。

「TORAYA CAFÉ」的餐點融合了日式和西式風格,以老店經典的紅豆餡製作出創新的甜點與飲品,並開發抹醬、常溫點心等伴手禮,受到年輕人喜愛。
  • 空間及視覺設計年輕化

「TORAYA CAFÉ AN STAND」北青山店隱身在小巷弄内,兩層樓的店舖簡約素雅又帶有日本的禪意。以外帶、販售商品為主,一樓主要為櫃檯及販售商品的空間,二樓為座位區,整體空間以黑白色為基底並融合溫潤的木頭素材,店家注重採光,所以透過大面落地窗讓室内更顯明亮寬敞,也營造舒適放鬆的空間氛圍,跳脫傳統的和菓子店「TORAYA(虎屋)」給人高級並有距離的形象。

結論

日本企業用心鑽研與製作甜點的形象,加人對於設計美學的重視,結合技藝、創作理念和設計力,建立了強大的品牌形象,不僅成功吸引新世代消費者,也獲得商業市場上的成功。未來,無論是新品牌或是傳統品牌的轉型,除了產品本身好吃之外,在產品開發或商業模式上都必須因應新時代的需求及趨勢去精進,在每個細節上追求更完美的消費體驗。

 

 

文:鄭家皓、高寧妤
圖:TORAYA AN ST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