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創業學】12 店址的選擇 :百貨店或街邊店

離開桌面與紙上談兵,開店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尋店面,開店地點主要可分為百貨店及街邊店兩大類型,而找店面的基本原則是根據目標客戶所在區域以及租金預算來找到合適的開店位址

離開桌面與紙上談兵,開店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尋店面,開店地點主要可分為百貨店及街邊店兩大類型,而找店面的基本原則是根據目標客戶所在區域以及租金預算來找到合適的開店位址。一般來說,想進駐百貨店的業者可以先透過百貨展店顧問,評估自身品牌後找到合適的商場;而街邊店可以藉由仲介或業者自己從租屋網站尋找,但無論是百貨店或街邊店都必須親自去開店區域勘點。

人氣店面所需要考量的重點

一、目標客群人口數

一般而言,開店必須找尋目標客群最多,或是自己熟悉的地點較易集客。另外百貨商圈中有較多同性質的店面,雖然競爭壓力大卻有集客效應,也是好地點,但相對的租金會比較高。

二、交通便利性

大型的店面和主要道路兩旁的店面租金通常比較高,因為人流較多,也較為顯眼,但須注意行人徒步可及性,與用餐時段人群多寡。而小型餐廳,其實並不適合在車流較多的大路上,大馬路的第一條、第二條巷子反而更容易聚集人群。

三、物理環境

選擇辨識度佳且物理環境優良的地點,例如:一樓店面原則上優於二樓,或是有挑高的空間讓人感覺較開闊且辨識度高,相對的空間品質好,在內部設計上比較好發揮。除了評估空間本身的特性,例如採光、通風..等基本的條件之外,在看點的時候,最好有專業者陪同,例如:設計師、工程承包廠商,或是廚具廠商陪同,以便了解硬體設備狀況,一般餐廳的使用面積約莫30∼50坪,30坪以下就只適合產品比較單一的小店。

▲ 金車集團旗下的餐飲品牌「Buckskin Beerhouse 柏克金啤酒餐廳」第二家店矗立在繁忙的南京東路地段,總面積超過300坪,打造全台最大的「啤酒複合式餐廳」!

百貨店與街邊店的比較

一、百貨店

在百貨商場開店有許多的好處,百貨本身的人流就比較高,也會舉辦許多的活動吸引人潮,平日就會有許多顧客,同時因為身處有管理的環境,不論是物理環境或水電設備都比較容易規劃,但有管理的環境相對的房租一定會比較高,而百貨店通常都是採用抽成的制度,租金一般來說都會比路邊店高。

▲ 上圖為「石研室」位於微風南山美食街的店面,以半穿透框架作為分隔空間的構件,使空間具通透及延伸的效果,並揉合傳統與時尚元素,打造創新年輕化的石頭火鍋餐飲空間。

二、街邊店

街邊店不可預期的因素相當高, 例如鄰居容易抗議及商圈人流不穩定…等,但也擁有許多好處,街邊店房租通常較低,而且營業時間可以自己管理,此外街邊店是跟都市環境融合在一起, 比較容易透過設計產生獨特性及差異化,達到吸引顧客為目的,適合有特色的獨立店。


▲ 餐飲品牌進駐百貨店與街邊店的評估表

地點對於開店策略的影響

第一次開店較不適合開在百貨商場,因為百貨是一個店家非常密集的環境,沒有知名度與口碑支撐的品牌很容易淹沒在商場裡,而一旦能在百貨商場站穩腳步的品牌,連鎖化的機會就會變高,而百貨公司也會希望商家能夠配合一同展店。因為剛開店的問題百百種,比如價格太高、製作速度不夠快或地點不夠好…等,所以小品牌可以先藉由快閃店或小坪數店測試(Prototyping),透過實際操演、了解市場的評價後修正,生意不錯的品牌則可以計劃轉換成正式的店,並求營運穩定為首要目標!

「貓下去敦北俱樂部」在華山開設全新概念快閃店,面對新的挑戰及客群,不僅強化品牌的實力,也達到品牌行銷的效果。

 

 

文: 鄭家皓
編輯:蔡青樺
圖:Buckskin Beerhouse 柏克金啤酒餐廳、  直學設計 Ontology Studio貓下去敦北俱樂部&俱樂部男孩沙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