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牌 Aesop 的成功之道- 從品牌到空間設計

美的空間塑造絕不僅是設計師對於美的實踐,每樣設計的背後都有其邏輯存在,並從品牌理念衍生出來。本篇我們介紹一個來自澳洲的保養品牌Aesop,低調的品牌形象卻受到設計師及設計愛好者的關注,究竟Aesop有何魅力之處就讓我們一窺究竟!

美的空間塑造絕不僅是設計師對於美的實踐,每樣設計的背後都有其邏輯存在,並從品牌理念衍生出來。本篇我們介紹一個來自澳洲的保養品牌Aesop,低調的品牌形象卻受到設計師及設計愛好者的關注,究竟 Aesop 有何魅力就讓我們一窺究竟﹗

 

來自澳洲的保養品牌 Aesop,1987年由美髮師  Dennis Paphitis 所創立,名字起源自伊索寓言,而  Aesop 常將哲學或文學名句印在宣傳品上,傳達品牌理念。Aesop 創辦至今已有 31 年歷史,強調產品本身並以簡約、環保及天然為訴求,吸引著追求健康、自然及生活品質的族群。不同於一般保養品牌有著華麗的形象,Aesop 維持著一貫簡約低調的品牌形象,卻能風靡世界各地﹗

▲ Aesop 經典的棕色玻璃瓶身,能夠降低紫外線對產品成分的傷害,
簡約低調的包裝設計符合品牌的形象。

展店行銷策略

Aesop 一直以來不找代言人做廣告,而是專注於產品、服務和實體空間上,也因為如此,需要採用與一般品牌不同的行銷方式。 Aesop 以店面行銷作為主要的廣告宣傳,獨特的空間設計總是引起全球的關注和話題! Aesop 在每個城市的空間設計都大不相同,透過全球的展店計畫,營造存在感強烈且專屬於該品牌的獨特氛圍,他們的展店策略可以說是店面行銷的最佳典範﹗

▲ Aesop 台灣忠孝概念店以灰白色調為主,深色磨石子基底將空間水平分割開來,上淺下深及帶有紋理的牆面設計,讓空間更具僻靜感,與落地窗外的熱鬧巷弄形成強烈對比。

空間設計哲學

Aesop 對於產品與研發一絲不苟的精神也延續到空間設計上,秉持著 Aesop 一貫的美學,強調品牌與城市文化的連結,使得 Aesop 的每間店鋪都是獨一無二的。來到 Aesop 的店裡,空間機能其實很簡單,包含商品陳列架、水槽、龍頭以及營造空間氛圍的造型燈具,針對地域的不同,考量當地的歷史背景及週邊的社區環境,使用當地的特色材料及工法,並將地方特色融入於空間設計,進而引起當地消費者的話題與共鳴,也帶給人放鬆療癒的氣氛。

▲ 水槽及龍頭也是 Aesop 不可或缺的設計重點,反映著該地區特有的材料,並連結當地生活文化。

 

在世界各地已擁有多間實體店如今都能在 Aesop 的網站 Taxonomy of Design 看到,收集世界各地 Aesop 的空間設計過程,包含所使用的材料、物件等,同時也是與 Aesop 合作的設計師和建築師致敬。一般的國際品牌或許會將之視為機密,然而 Aesop 卻主動分享,將世界各地分店的設計細節攤開在你眼前。

Taxonomy of Design 匯集世界各地 Aesop 空間的設計過程、材料、物件和設計師介紹。

 

忠於品牌的核心理念並與在地文化連結的空間設計,讓 Aesop 成為旅行者認識城市的媒介,每到一個城市會造訪它的店鋪,感受 Aesop 所傳遞的生活美學,在了解當地文化的同時 Aesop 的品牌形象也就這樣深印在消費者的心中﹗

 

 

文:鄭家皓

編輯:蔡青樺

圖:CJ STUDIOEVERYDAY OBJECTAe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