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北歐新生活風格 Hygge

隨著時代的變遷及發展,現代人對於生活有著不同的認知與期望,人們不再汲汲營營追求物質慾望,生活型態開始回歸到簡單舒適的生活,並注重精神及體驗的富足。相較於過去,現代人願意花錢出國旅遊或是享受一頓美食,注重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得到更好的體驗。

隨著時代的變遷及發展,現代人對於生活有著不同的認知與期望,人們不再汲汲營營的追求物質慾望,生活型態開始回歸到簡單舒適的生活,並注重精神及體驗的富足。相較於過去,現代人願意花錢出國旅遊或是享受一頓美食,注重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得到更好的體驗。

「Hygge」是近年熱門的快樂生活哲學,源自於丹麥的新生活風格「Hygge」,是一種簡單、幸福,珍惜與親朋好友相聚時光的一種生活態度。位在北歐的丹麥,因緯度高,形成綿長的寒冬、雨日和黑夜,即便是如此令人鬱悶的氣候,但丹麥仍在二○一六年的聯合國世界幸福報告中,榮登全球最幸福國度的寶座。探究其原因,我們發現丹麥人的生活型態「Hygge」,代表簡單幸福的生活哲學,而這股風潮正風靡全球。

Hygge的起源

 1800年代早期,Hygge首次出現在丹麥文中,而這個字源自挪威語,Hygge在挪威語本為「幸福」,如今這個詞彙已是丹麥文化的象徵。若搜尋社群媒體關鍵字# Hygge,跳出來的圖片都瀰漫居家、舒適、幸福的氛圍,例如:溫暖舒適的居家布置、三五好友愉快的聚會或是咖啡配上書籍的慵懶時光…等,「Hygge」讓人感受到溫暖、舒適,它是一種慢活、是一種氛圍、一種體驗,更是一種生活哲學。

丹麥的居家生活

漫長的冬天讓丹麥人待在家的時間相當長,因此丹麥人非常注重居家布置,為了對抗陰暗氣候的鬱悶感,他們講究燈光照明及氣氛營造,將家裡打造成Hygge空間。走進丹麥人的家裡,大多是白色牆面搭配淺色地板,讓整體空間看起更明亮。家家戶戶都精心挑選燈具和蠟燭,用各式各樣的照明來營造空間氛圍,碰上節日還會換上不同顏色、造型的蠟燭應景。

Hygge空間設計不只重視視覺,質感和觸覺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喜歡用木製品、毛料品、陶瓷製品…等溫潤的元素,讓空間顯得舒適溫暖。丹麥人擅長利用家具、家飾或植栽來妝點空間,在家裡創造各種舒適的角落,這個小角落可能在窗邊,假日拿著書本和咖啡,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這個空間或許是餐廳,點上蠟燭、端上幾道佳餚配上啤酒與親友一同享受…這樣舒適、簡單、慢活與共享溫馨時光,丹麥人從生活中體現「Hygge」精神。

落實Hygge的精神

除了丹麥的新生活運動「Hygge」,源自於瑞典的新生活運動「LAGOM」,在瑞典語中意指「不多不少剛剛好」,反觀亞洲,日本將去繁為簡的新生活運動稱之為「斷捨離」,這些從世界各地延伸出來的新生活風格,也讓我們也看見未來的趨勢,人們重新思考生活的本質,回歸到最簡單並重視人的體驗。

象徵Hygge的生活物件,如羊毛毯、壁爐、毛襪…等,可能不太適合位處亞熱帶的台灣,但我們可以學習Hygge的生活態度。設計是在探索原有的生活本質而讓生活更美好,如何藉由設計讓每個人都可以體驗簡單但更舒適的生活,是當代設計師的首要任務。設計必須和每個面向環環相扣,將五感享受整合起來,讓美感與機能完美融合,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並且融入在地的文化背景,創造出屬於當地的新生活型態,Hygge將不再是專屬於丹麥人的幸福生活哲學,而是每個人都可以體驗的生活哲學。

 

 

編輯蔡青樺

參考資料《我們最快樂:Hygge,向全世界最幸福的丹麥人學過生活》

TASTEBosiDOLOT leitesculinaria、 Travel + Lei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