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丹麥四大匠來認識北歐風家具

幾年來,隨著大眾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人們對於居家空間也愈來越重視,台灣的室內設計也深受各種設計風格影響,其中北歐風格在近年來廣受大家喜愛,北歐風的空間設計有許多元素,例如空間以白色為基調、大面採光以及淺色木質調…等,而打造北歐風格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利用家具單品來營造輕鬆氛圍,究竟何謂北歐風家具?以下我們就從丹麥四大匠的經典名作來解析北歐風家具的特色。

幾年來,隨著大眾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人們對於居家空間也愈來越重視,台灣的室內設計也深受各種設計風格影響,其中北歐風格在近年來廣受大家喜愛,北歐風的空間設計有許多元素,例如空間以白色為基調、大面採光以及淺色木質調…等,而打造北歐風格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利用家具單品來營造輕鬆氛圍,究竟何謂北歐風家具?以下我們就從丹麥四大匠的經典名作來解析北歐風家具的特色。

 

丹麥四大匠

北歐孕育了無數的設計師,四、五十年代一波強大「丹麥現代設計師群」湧現,丹麥建築師 Arne JacobsenFinn JuhlBørge mogensen 以及 Hans J. Wegner 並列為丹麥四大巨匠,其經典作品至今仍是歷久不衰。

▲ 丹麥四大匠 (由左至右) Arne JacobsenFinn JuhlBørge mogensen 以及 Hans J. Wegner

 

Arne Jacobsen  (1902–1971)

Arne Jacobsen 是 20世紀著名的丹麥設計師和建築師之一,不論是他的建築作品或工業設計作品,都是現代主義與北歐自然主義的結合。他的成名作為1952年設計的《Ant Chair》三角椅,其特色是靠彎取夾板構成椅背與椅面,並切割出美麗線條,1955年進一步推出有四隻椅腳的《Model 3107 chair》,也稱作《SERIES 7》更是廣受好評。

《Ant Chair》模鑄夾板的椅背切割出美麗弧線,目前底座有三腳或四隻椅腳可選擇,由鍍鉻鋼管製成。

 

1956 年 Arne Jacobsen 應邀設計哥本哈根的皇家飯店 (SAS Royal Hotel) , Room 606 集結了 Arne Jacobsen 許多經典的設計,從家具、燈具、餐具到織品的每個細節,其中名椅《Drop Chair》《Egg chair》《Swan chair》也因而誕生﹗

▲  Room606 保留了 Arne Jacobsen 的設計及經典作品。

 

Finn Juhl (1912–1989)

1973年,Finn Juhl 遇見工匠 Niels Vodder,兩人攜手合作打造出許多在當年製作相當困難的作品,替北歐設計定義了全新的當代風格,並推向全世界。Finn Juhl 知名的作品包括:有「世界上最美的扶手椅」之稱的《45 Chair》、充滿原始部落意象的《Chieftain’s Chair》(酋長椅)《Pelican Chair》(鵜鶘椅)或是《Poet Sofa》等,Finn Juhl 像是家具界的藝術家一樣,創作相對稀少珍貴,成為收藏家眼中的夢幻逸品。

▲  Finn Juhl 的知名作品《45 Chair》,有「世界上最美麗的扶手椅」之稱。

 

Børge mogensen  (1914–1972)
1938年 Børge mogensen 進入丹麥 Arts, Crafts and Design/Furniture 學校,並與「丹麥現代傢俱之父」Kaare Klint 學習,並有著長達十年亦師亦友的合作關係。Børge Mogensen 畢生致力於實現「讓每一個丹麥人都買得起高品質傢俱」的理想,因此 Børge mogensen 創作了許多造型簡練、優美卻又平價的家具。

Børge mogensen 在1950年設計了《Hunting Chair》,原本是為了當年家具展主題所設計,椅座前緣高僅 28cm,低矮的座高、寬大的扶手適合打獵的場景,椅背椅座的部分用馬鞍皮,並以繫皮帶的方式穿過橡木製的骨架。另外 Børge mogensen 也與丹麥 FDB(Fallesforeningen for Danmarks Brugsforeninger)合作,以合理的價格提供高品質傢俱,著名的《J39》《Spoke-back Sofa》就是誕生於此時期。

▲ 1947年為FDB所設計,《J39》不但外型簡潔,所有線條皆符合人體工學,
同時可大量生產並降低生產成本,是 Børge Mogensen 每年銷售最多的作品。

 

Hans. J Wegner   (1914–2007)

Hans. J Wegner  可以說是丹麥的國寶之一,Hans. J Wegner 年輕時便開始學習木工技術,深厚的木工基礎讓他在材質的挑選與細部線條上有著獨到的眼光與要求,1943年 Hans Wegner 所設計的《Y Chair》,靈感源自於中國明代圈椅,因為椅背特殊的”Y”字線條,所以稱為《Y Chair》,兩側的流線與半圓型的扶手巧妙的延續優美的 ”Y” 字,天然不上漆的原木材質,再以油塗裝保留了最原始的質地與手感。其著名的作品還包含《CH07》三腳貝殼椅《Peacock Chair》孔雀椅《The Round Chair》《Flag Halyard Chair》…等。

▲ 《Y Chair》因椅背特殊的 Y 字線條而得名,一推出便成為Hans. J Wegner 設計中暢銷的作品。

北歐風家具特色

認識了丹麥四大匠之後,我們可以看出北歐設計師傳承高超的工藝技術,融合包浩斯現代化潮流,講求人體工學,遵循簡約、經典的設計風格。另一方面,北歐的地理環境及豐富的木材資源,讓北歐設計師擅長從大自然擷取靈感及素材,使用的材料以實木 (柚木、山毛櫸、胡桃木、橡木…) 加上彎曲夾板、鋼管和五金…等,體現北歐設計師尋求與自然的和諧關係,以及將在地的人文精神導入設計當中。

北歐設計不同於注重時尚的義大利設計或是機能結構導向的德國設計,北歐設計表現了對於自然環境的尊重以及對工藝技術的極致追求,並強調功能與美學並重,這些精神都值得讓我們借鏡學習。

 

 

編輯:蔡青樺

圖: Carl Hansen & Søn(1) (2)Republic of Fritz HansenWe HeartHOUSE OF FINN JUHLFredericiaRepublic of Fritz Han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