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咖啡潮流後,日本當代咖啡廳趨勢

各國連鎖品牌旗艦店推動的精品咖啡在地化

過去幾年各國知名咖啡廳品牌紛紛插旗日本,這些進駐在城市內的旗艦店不僅是品牌形象的展示場所,更是咖啡文化的據點,為日本的咖啡市場注入了滿滿的活力,營造出濃厚的咖啡文化流行氛圍。

這些知名品牌在日本市場的發展不僅僅是提供咖啡,更是在向消費者傳遞一種生活態度和文化價值觀。店面的設計通常融合了品牌特色和當地的風土人情,隨著品牌文化的深入人心,將繼續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保持領先地位。

(取自官方FB)
Fuglen Tokyo是挪威知名咖啡連鎖品牌,在東京開設了分店。店內以高品質咖啡和精湛的手沖技術聞名,融合北歐風格和現代元素,提供時尚、舒適的環境。

到了晚上還經營酒吧,在相同的空間為顧客帶來不同體驗,成為當地咖啡愛好者和遊客喜愛的去處之一。

(取自官方FB)
Blue Bottle Coffee 是一家源自美國加州的咖啡連鎖店, 以其對咖啡品質和工藝的高度重視而聞名。日本無疑的是Blue bottle 最發光發熱的區域,成為了日本咖啡愛好者和文青的聚集地。

精品咖啡概念融入生活

咖啡的歷史從即溶、混豆到單品手沖已遠超越一個世紀的發展。隨著消費者對咖啡的認識日益精進,精品咖啡的分眾和客層也在慢慢擴大、聚焦。消費者開始學會辨別自己喜歡的咖啡取向,包產地、口感、和香氣等因素,並願意花費更多的時間和金錢來品嚐高品質的咖啡。

在日本,咖啡廳已經成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經過第三波咖啡的洗禮,帶動了行業內的一場革命,使得咖啡文化進入了全新的境界。咖啡廳不再僅僅是提供一杯咖啡的地方,更是一處追尋文化品味、高度體驗的第三空間。咖啡廳在日本的都市文化中扮演著更加重要的角色,成為人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在精品咖啡普及化的戰國時代,許多的小型店家出現,除了呼應人人想創業的餐飲行業趨勢之外,咖啡界也在思考下一波的流行與差異化。品牌設計、包裝設計、室內設計以及獨家的甜點或餐點開發已經成為常態。而對於現代幸福的消費者而言,無疑是最開心的。

當代本土品牌和文青小店的盛行

近年來,日本的文青咖啡廳風靡一時,成為許多人追求品味和創意的聚集地。這些咖啡廳不僅提供優質的咖啡和美味的點心,更是展示藝術、文化和生活態度的平台。

現今日本的咖啡廳林立,已經無關於店家規模。日本咖啡師對於咖啡豆的選擇、烘焙技術的掌握等方面都具備了更高的水平。大家都致力於將每一杯咖啡都打造成精品。同時,咖啡師也願意通過與客人面對面的互動,讓消費者能夠體驗到完整的沖煮流程,進一步提升了顧客的消費體驗。

包裝設計與空間設計也成為咖啡廳的一大重點。傳統的咖啡廳可能只是一個提供休憩的場所,但現在的咖啡廳更強調聯結有趣的議題與零售設計,有議題的主題空間和複合型的經營模式在未來會朝更多元的方向發展。

(取自官網)
猿田彥作為本土品牌的代表之一,不僅從自家烘豆到單品手沖都秉持著對咖啡的嚴格要求,對顧客的熱情服務更是品牌想傳達的精神。

猿田彥咖啡在不同的店型創造出多樣的氛圍。在惠比壽總店,溫馨、舒適的環境展現了猿田彥對咖啡最原始純粹的堅持,這裡也是咖啡愛好者和業內人士的聚集地。新宿店則融合了日式氛圍和現代感的設計,這種空間更吸引年輕一代的咖啡愛好者。此外,猿田彥還設有複合式的店型,這些店面白天提供咖啡,晚上變身為酒吧,讓顧客體驗到多元化的咖啡廳體驗。

這些不同的店型風格體現了猿田彥咖啡對於創新的追求,並且能夠運用靈活的經營方式適應不同地區、不同客層的需求。

其次,咖啡廳還注重研發代表性的甜點,與咖啡相輔相成,提升顧客的用餐體驗。這些甜點不僅味道美味,還注重視覺效果,成為了咖啡廳的一大特色,吸引社交媒體上的曝光度,進而增加記憶點加強消費者到店意願。

Here Kyoto cafe由曾擔任%Arabica Kyoto首席咖啡師及2014年世界咖啡拉花冠軍「山口淳一」所開設,冷洌極簡風格空間的自家烘豆咖啡廳,除了提供香醇好喝的咖啡之外,店家的鎮店甜點,外皮酥脆,內部濕潤的cannelé可麗露也是必點招牌。

除此之外,產品包裝也成為了咖啡廳的一大亮點,精美的包裝不僅提升了產品的質感,更加強了顧客的購買欲望,成為了咖啡廳品牌形象的重要組成部分。

更重要的是,咖啡廳開始注重傳達自己的文化精神。通過藝術展覽、文化活動等方式,咖啡廳將自己定位為一個文化交流的平台,吸引了眾多文化愛好者前來參與,讓顧客在品味咖啡的同時,也能感受到豐富的文化氛圍和生活態度。

日本咖啡廳走出自己的路

日本當代咖啡廳正逐步發展出自己的風格,重視品質、創新和文化,成為一個多元的文化場所。在精品咖啡普及化的戰國時代,咖啡界也在思考下一波的流行與特色。未來,日本咖啡廳將繼續深入大眾的生活,並推動咖啡文化的不斷發展,在生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