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觀察】後疫情時代,餐飲新趨勢- 小而精緻的店型崛起

全國疫情警戒三級延長,餐飲業面臨嚴峻考驗,禁止內用的情況下,多數餐飲業調整商業模式,開始提供外送、外帶服務或開發冷凍食品來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另一方面,疫情帶來消費者行為的改變,也催化實體商業空間的革新,

全國疫情警戒三級延長,餐飲業面臨嚴峻考驗,禁止內用的情況下,多數餐飲業調整商業模式,開始提供外送、外帶服務或開發冷凍食品來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另一方面,疫情帶來消費者行為的改變,也催化實體商業空間的革新,所以未來不管是在選點、店型設定以及空間規劃上,都必需因應市場需求而有不同的思考,並透過設計讓消費者能安心地享受美食。

小店型容易避免群聚行為,且營運彈性高,受疫情影響較小

近年民眾消費行為改變,帶動餐飲外送產業興起,再加上疫情影響,多數小型店家轉型為外送、外帶店來增加營業額並不困難,但大型餐廳或著重內用體驗的店家,要在短時間將餐飲服務轉到外送上,並讓顧客用餐體驗不打折,不管是難度還是花費成本都較高,再加上龐大的人事成本與店租等固定支出,都讓餐飲業者備感壓力。另外,中、大型店因企業體系或規模較龐大,導致營運彈性低,即使集團現金流較為寬裕,也容易產生大量空間閒置及人才流失等問題。

借鑑國外 – 小而精緻的店型竄起

觀看日本及其他歐美國家,受到疫情影響,過去炙手可熱的黃金店面,像是人流多、鄰近鬧區、內部寬敞等條件,反而變成高風險的營運環境,相對的,小型店反而取代傳統黃金店面成為熱門選項,加上建置及營運成本較低,更適合疫情下的營業方式。另一方面,眾多雲端廚房興起,其營運方式不同於過去內用型的餐廳,再加上投資成本高、規模大,未必適合過去專注於內用的餐飲店家。因此,面對未來多變的餐飲環境,我們相信會有更多小而精緻的餐飲或外帶店型出現。



▲「五吉咖啡」是在疫情之下開幕的新品牌,以幸福為概念,主打外帶與外送的三明治和咖啡,店內規劃少量的座位,未來開放給內用顧客使用。

未來小店經營的關鍵優勢

一、必需帶給顧客全新的體驗或價值

呼應新消費世代的需求,即使是小型店也要重新檢視每個消費環節,並在每個接觸點傳遞品牌的價值,而餐飲的體驗也不再只侷限於實體空間,外帶及外送的消費體驗也是不可忽視。例如外帶、外送的動線規劃設置,防疫的相關措施,更甚至到外帶的包裝以及餐盒本身的設計,小型的店家反而更容易的展現出設計的特色。

舉例來說,星巴克新型態店「啡快」,不同於星巴克其它店型,「啡快」是以外帶、外送服務為主,顧客可先在線上點餐後再到店取,還可在星巴克 app 上訂製自己喜好的咖啡口味。另外在空間中也特別增設了「星禮台」,咖啡師會在「星禮台」歡迎顧客,並協助從店內自提櫃取餐,並設有外送員專屬的取餐流程和區域,除了帶給顧客全新的體驗之外,也顯示出品牌獨特的價值。

▲ 星巴克新型態店型「啡快」是以外帶、外送服務為主的店型,
獨特的空間規劃及服務流程,帶給顧客全新的體驗和價值。

 二、小型餐飲的數位轉型

對小型餐飲來說,數位轉型的挑戰來自於資金與管理人才的不足,但可善用其量體小、靈活彈性的特點,快速地導入合適的數位工具,不僅滿足顧客更多需求及提供更好的服務之外,進一步可提升企業內部的營運及管理能力。

  • 數位工具的應用與導入

科技的進步為社會帶來了許多變革,再加上疫情加速餐飲產業變化,餐廳導入線上訂餐、自助點餐或行動支付等數位服務已是趨勢。許多業者看到了新世代消費者的需求,借力數位科技來打造新型態的店型及消費模式。中國浙江義烏市的「ITAFE UP」為一家提供咖啡、飲品及麵包的外帶小型店,在空間規畫上就加強外帶的特點,像是有大面的電子菜單,讓顧客可自行線上點餐並支付;可移動式的店家QR Code看板,可放置於商場它處,觸及更多過路客來點餐;另外也開發專屬的App,有效的串聯線上及線下實體通路,與顧客產生更多連結。

▲「ITAFE UP」為一家提供咖啡、飲品及麵包的小型店,不管是營運方式
或店面設計皆強調外帶的功能,並透過數位科技來提升品牌的競爭力。
  • 找到合適的線上銷售策略

由於大多數的民眾轉往線上消費,使得餐飲品牌紛紛上架至外送平台,但面對平台高抽成的壓力,業者還是需要先考量自身的條件,再找到合適的外送方案,例如目前有許多POS 系統或訂位系統開始幫店家媒合外送服務公司,或本身利用多餘人力做大單外送,都是可行的策略。

另外例如咖啡品牌 CAFE!N 去年就開始在外送平台布局,面對這波疫情又提出更貼近顧客的策略,包含有更多飲品與輕食類、甚至咖啡豆以及咖啡器具,滿足顧客喜歡在一家店一站購足的慾望。另外,CAFE!N 還與台灣時裝品牌 WISDOM 聯名推出防疫選物,像是抗菌餐袋及酒精噴品,簡潔俐落的外型獲得消費者青睞,對品牌的價值與好感度都有明顯提升!

▲ CAFE!N 不只有賣咖啡輕食,還與台灣時裝品牌WISDOM共同推出的
「INLIFE 抗疫系列」商品,消費者無論是外送、門市與官網都可購買。
  • 數位行銷- 善用網路及社群平台

餐飲產業競爭激烈,如何增加品牌的曝光度及影響力並吸引更多顧客上門,餐飲行銷變得越來越重要。小型店通常行銷預算有限,透過社群媒體來行銷是較容易入門的方式,例如經營臉書、IG 或是官方 Line 群組等,利用有趣的圖文、影音來推播品牌資訊或活動,並在平台上與顧客有更多交流互動,也能提高對品牌的黏著度。

 

三、商圈反轉,品牌聯盟創造微商圈

過去許多知名店家與品牌都開設於百貨公司內,但在疫情之下,民眾對於百貨商場空間較密閉,且消費族群多元而有諸多顧慮;另外像是熱門一級商圈,如「東區」「西門町」如今人潮不再,紛紛出現倒店潮;反之,社區型的在地商圈,街邊的餐飲店家靠著忠實顧客與周邊鄰居,反而較不受疫情影響,容易繼續經營。因此,未來想投入餐飲的業者,可先分析商圈的需求,精準掌握顧客的樣貌,提供更全面且多樣化商品。此外商圈內的店家也可以橫向結盟,強強聯手迅速地擴展品牌的形象,也讓彼此的顧客相互流通,甚至與異業結合推出特色商品帶來更多的商機。

當全球逐步解封之際,不論你已是餐飲經營者或是未來想投入餐飲的創業者,都應該要再重新思考品牌定位及商業模式,相信疫情後,台灣餐飲業會出現更多創新的商業模式,帶給消費者不同的體驗。

 

 

文: 鄭家皓
編輯:蔡青樺
圖:五吉咖啡goooodCA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