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商空設計發現台灣味!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國外的設計資訊跟著全球化的腳步不斷出現,大家一定聽過北歐風、日式禪風或義大利奢華風等名詞,台灣也跟上了這些設計熱潮,各種流行風格陸續地植入台灣的餐廳、咖啡廳和店舖等商業空間。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一些餐廳開始出現「台灣味」設計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國外的設計資訊跟著全球化的腳步不斷出現,大家一定聽過北歐風、日式禪風或義大利奢華風等名詞,台灣也跟上了這些設計熱潮,各種流行風格陸續地植入台灣的餐廳、咖啡廳和店舖等商業空間。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一些餐廳開始出現「台灣味」設計,像是「詹記麻辣火鍋」或「永心鳳茶」等都在空間及視覺設計上加入台灣味元素,並運用熟悉復古的材料,如不銹鋼、玻璃磚或藤編等喚起台灣人小時候的記憶。而許多設計公司也開始專精於工法的研究,將過去熟悉的景象或材料重新詮釋,展現出全新的姿態。究竟,「台灣味」的設計風格究竟是什麼樣子呢?

外國人眼中的東方風格

當代台灣的消費環境其實非常便利,百貨公司裡各國際品牌的專櫃林立,網路及報章雜誌也有著大量的國際訊息,無時差的告訴我們北歐、義大利等國外故事,這都造就了大眾追求世界的流行趨勢。在商業空間的設計上也出現這樣的情況,店家模仿國外的設計風格特色,但多數只在表面上著墨,本質上卻無法與在地產生聯結和關係。

縱然近年來經濟持續不佳,全球化的消費趨勢仍然銳不可擋,各大國際品牌仍相繼的在台灣開設分店。在旅館產業,引領世界精品酒店潮流的「金普頓酒店 Kimpton Hotels」也在台北開設了第一間分店,「金普頓大安酒店」直接把國外旅館的設備、經典家具及經營模式等移植到台灣,並根據在地的商業市場與消費習慣做部分調整,透過創意與設計將傳統的物件添加了時尚流行的味道,因此在空間中到處有著東方元素的設計風格,也可以說是西方人眼中的東方樣貌。

▲ 引領世界精品酒店潮流的「金普頓Kimpton Hotels」,以他們最經典的綠、銅色調,與東方禪意揉合西方摩登的設計精神來打造酒店。

 台灣風格的特色

我認為台灣風格不是用許多表象的裝飾或符號拼貼而成,而是從過去的文化背景及生活經驗累績而成,並讓台灣人產生獨特的情感。我們常見的台式風格分成兩種類型:第一種是將帶有台灣味的元素或材料帶入空間設計,並強調台灣工藝,如木工雕刻、磨石子工法等;另一種則是保留台灣在地的特色,像是台南有很多老建築物改造,保留部分建築的原始樣貌,再重新注入新的元素,新舊融合讓空間看起來耳目一新。

 

以下為台灣商業空間常看見的「台式設計風格」:

一、殖民風格(復古洋房)

台灣過去歷經外來殖民統治,空間及建築深受日本西洋文化影響,到現在還留有許多當初中西融合的老房,而風格印象也深植人心。

▲ 來自高雄的台菜品牌「永心鳳茶」,重新詮釋台灣飲茶文化。
從空間、餐點、服務到美學風格,致力創造台灣樣貌的用餐體驗。

二、新日式風格

台灣曾接受過日本的殖民,台灣與日本的文化及習性相近,自然而然一般民眾都較能接受日本的設計風格,像是日式禪風或無印風都給人一種清新自然感,並講求平靜安定的氛圍。

▲「Pomelo's Home 柚子」為日式家庭料理餐廳,將溫潤淺木元素揉合在純白的空間,在設計上用了許多圓弧細節,如圓潤的家具線條,呼應柚子的品牌形象:舒適、放鬆、料理家的廚房。

三、台式義大利風格

簡約中透露著奢華時尚為義大利設計風格的特色,當義大利風出現在台灣室內空間,還是保留洗鍊俐落的線條並融入東方的風格特色,善用大理石、金屬和皮革等材料,呈現摩登、奢華的空間氛圍,也讓眾多商辦空間與精品旅館都愛不釋手。

四、台灣傳統復古風

透過設計及材料的運用將台灣早期的街景記憶表現出來,強調使用台灣在地的建材及工藝技術,並結合傳統與創新呈現懷舊氛圍。

▲ LOBA將傳統小吃升級進化,利用熟悉的材料及空間形式延伸連結顧客的記憶,結合設計打造出符合現代的空間,讓人不只是吃一碗滷肉飯,更像是回味舊時的美好時光。

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經典- 台灣味

全球化的設計文化有其時代的意義與價值,但全球化的思考與設計訓練,必須融入因地制宜的設計,不同於工業設計及平面設計,建築與室內設計是高度客製化,並為在地業主所建造的,當代台灣的設計界不應只是把所有國外的資訊與設計,沒有選擇的一蓋接收。我相信設計美學的概念其實已經在一般人的生活中慢慢成型,也願意消費起好的設計。今日台灣的設計產業,必須拋開追隨全球化及大量工業化生產的迷思,而走出台灣自己的經典道路,也希望一般的民眾能夠願意了解台灣設計師的實力,購買台灣自己的設計產品,共同創造這個屬於自已時代的經典!

 

 

文:  鄭家皓、蔡青樺
圖:直學設計(1)(2)kimptonhotels永心鳳茶 Yonshin Tea & Cake Selection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