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與外賣餐點的時代思考

外送服務的由來已久,早期都是為了延伸顧客的服務而做,也有少數餐廳的營運模式是特別針對外送服務,如《 Pizza Hut》 以及現在很流行的外送健康餐盒…等。現今拜網路科技所賜,創造了許多新的共享經濟模式

外送服務的由來已久,早期都是為了延伸顧客的服務而做,也有少數餐廳的營運模式是特別針對外送服務,如《Pizza Hut》 或近年很流行的外送健康餐盒…等。現今拜網路科技所賜,創造了許多新的共享經濟模式,再加上大眾對於外送餐點的需求日益增加,隨時隨地都可以點餐的外送平台已經蔚為風行,在市場相對較大的國家例如中國,連知名火鍋店《海底撈》也能做到外送服務,可見進入外送服務平台對於餐飲品牌來說是急需面對及思考的問題。

餐飲業者使用外送服務的理由

一般來說,餐廳通常要達到一定數量才外送,這樣外送費用才會合理的分擔到餐點上,然而多數的外送平台都為了能吸引大量的消費者,對顧客收取的外送費用都很低,向服務店家抽成是主要的獲利管道,因此常造成餐廳外送的獲利不高,通常餐廳與外送平台合作的好處,並不在於獲取大量利潤,而會是以下幾點:

一、 熟客的服務延伸

以中高價餐廳來說,外帶或是外送的族群通常都是曾經來過店裡消費的顧客,有時也因為店裡座位有限,部分的餐廳會藉由提供外送去服務忠實的客戶。

二、為達成行銷目的

店家可透過外送平台來獲取廣告效益、增加品牌曝光機會,除了可吸引潛在的客戶讓訂單量提高之外,還能透過平台的消費者數據,了解消費者的喜好,進而調整產品內容。

三、消化閒置產能

如果餐聽的用餐顛峰期都集中於某個時段,其他非巔峰時段店家可透過外送,消化過多的人力資源,且服務較廣泛的區域。

 ▲ 因應不同種類餐廳,店家有不同的外送思考邏輯

店家如何挑選外送平台

外送餐點對消費者或餐廳來說,已經是很常見又便利的一種模式,而店家在選擇合作的外送平台時,可以考量平台是否在餐廳開業地區有一定的客群,並比較各外送平台的抽成比例。現今外送費用發展出兩種模式,一種是運費內含的外送平台,例如 「Foodpanda」、「Uber Eats」,以及最新進入台灣市場的「Deliveroo」;另一種則是接近傳統的外送的邏輯,也就是餐費再加上外送費,並有多元的運送方式,例如或 「Cutaway卡個位」、「Lalamove啦啦快送」…等物流平台協助取餐。

店家實際與外送平台合作後, 很可能外帶量有顯著的上升,且顧客的回訪機率也增加,但高抽成還是容易讓業者喘不過氣,所以店家需要注意在高抽成比例下,外送平台上獲取的廣告效益是否已經達到最大化,如果訂單數仍未達預期水平就需要停止續約,或再另外找尋能帶來更多宣傳效果,且抽成比例低的平台。

外送平台未來趨勢 – 滿足顧客的需求

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及外食風氣的盛行,近年來外送平台的商機,外送平台內各式的餐廳及料理可符合不同的族群,用戶群不再只局限學生和上班族,不少的家庭主婦也開始利用外送來解決一家人的三餐,也省下出門買菜的時間。而餐飲業者透過與外送平台合作也獲得更多顧客的喜好及回饋,例如將產品的熱賣款項搭配成套餐組合,不僅貼近顧客的需求也讓顧客更容易下單。外送的市場仍在高速成長之中,然而現今外送服務的模式還尚未到達一個穩定的商業型態,餐飲業者必須仔細思考適合自己的外送模式,才可達到預計的效應。

 

 

文: 鄭家皓
編輯:蔡青樺
圖:EATERubereats